焦點新聞 - Google 新聞

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殼牌倉庫新鋪面 輪椅族礙難行

看到這篇文章有點難過
在社大上導覽志工的課
深受感動
竟有一群人
在沒有任何報酬
只有熱心熱情為大家服務
志工 真的不容易
也知道重建後有很多問題
但權限又不在他們身上
盡管他們很努力
卻也有點無奈
因為總是有很多專家意見的聲音壓過他
大家都知道專家學者很多都是理論派的
碰到實際狀況他們才會知道有多難
請大家支持這一群默默努力付出的人吧

殼牌倉庫新鋪面 輪椅族礙難行

淡水殼牌倉庫古蹟園區修繕,新鋪設的仿古紅磚與石塊鋪面,凹凸不平且留有間隙,未考量輪椅族或行動不便行走上的困難,成為隱形障礙。(圖由讀者提供)
〔記者邱紹雯/北縣報導〕台北縣政府文化局斥資1億2000萬元修繕縣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,工程完工看似古意盎然,卻被民眾投訴,新設鋪面凹凸不平,寬窄不同的溝縫,讓行動不便者「寸步難行」。縣政府文化局坦承疏失,緊急變更內部設計,要讓古蹟修復也能「無障礙」。
材質凹凸不平有縫隙
淡水捷運站後方的殼牌倉庫,早年為英商殼牌公司在東亞發展石油貿易的據點,歷經不同國家的經營使用,也見證淡水從開港以來的繁盛興衰,文化局耗資上億元修復,歷經一年多施工,上個月完工,等待驗收。
有民眾滿心歡喜提前去參觀,卻發現從入門開始,地上分別新鋪設紅磚、石塊、石礫等凹凸不平的材質,且留有大小不一的間隙,不僅對輪椅或嬰兒車而言顛簸難行,一般民眾稍不留意,也可能扭到。
民眾向縣長信箱反映,既然花錢重新修繕,地板又非「古蹟」,即使要「仿古」,為何不能設計便利大眾行走的路面?對照縣府大力宣傳扶老攜幼都可以搭乘的低底盤公車而言,這樣的古蹟修繕太令人遺憾!
文化局允諾改善
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說,古蹟修復過往以「恢復古蹟」為目標,未留意無障礙設施,上週已邀身障團體會勘,檢討不足部分。
他說,改善項目包括木棧道枕木重新鋪平,不留空隙,主要通道也都會留有1米5寬的平整鋪面,以及階梯門檻改善等,因涉及工程變更設計,預計明年一月底完成,再行驗收。
參與會勘的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表示肯定,總幹事許朝富也建議,文化局應將無障礙概念納入未來古蹟修復準則,在規劃初期廣邀身障團體參與,避免做出不合宜的設計,重新施作又得多花冤枉錢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