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點新聞 - Google 新聞

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世紀的餽贈──淡水殼牌倉庫公開捐贈儀式

文建會文化資產年系列活動
世紀的餽贈──淡水殼牌倉庫公開捐贈儀式
活動期間/2001年6月23日~7月8日(農曆五月初三~十八)
淡水殼牌倉庫公開捐贈儀式
一、名稱:縣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公開捐贈儀式辦理計畫。
二、緣起:
縣定古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(即殼牌倉庫,俗稱臭油棧)於年2000年12月31日經台灣殼牌公司董事長田臨斌,代表原所有人英商亞細亞火油有限公司(隸屬殼牌集團),捐贈予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,由淡水文化基金會正式接管。淡水文化基金會在接管後動員義工協助將倉庫園區略作整理,並已於2月初進駐,積極展開維護及規劃工作。
  殼牌倉庫園區面積約近3000坪,內有四座大型倉庫歷史建物及三座小型歷史建物,均在古蹟指定範圍。淡水文化基金會接受英商亞細亞火油有限公司(殼牌集團)贈與這些歷史建物時,承諾將善盡責任保存維護其文化風貌,並逐步努力活化空間,推展再利用計劃,將殼牌倉庫營造成為一個涵具史蹟特色的藝術文化園區。
  針對英商亞細亞火油有限公司(殼牌集團)慷慨捐贈上述極富歷史價值之古蹟建物,為淡水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,貢獻非凡,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除接受淡水文化基金會推薦,特別頒發「文馨獎」。並將與淡水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一項公開捐贈儀式,對殼牌國際集團表達誠摯的敬意與感謝。
三、目的:
(一)對殼牌國際集團的慷慨捐贈給予公開肯定與感謝。
(二)經由公開捐贈儀式的舉辦,提昇國際視野,增進國際交流。
(三)彰顯縣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捐贈的歷史意義,尤其是在今年文化資產年更具代表性,藉著公開捐贈儀式希望促進民間力量的支持和參與,推動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。

四、指導單位:內政部、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
五、主辦單位: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
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
六、計畫活動期間:2001年6月22日起至7月7日止
七、活動內容:
(一)公開捐贈儀式記者會
時間:2001年6月22日(五)下午三點
地點:文建會
(二)公開捐贈儀式
時間:2001年6月23日(六)下午四點到六點半
地點:殼牌倉庫(淡水鎮鼻頭街22號)
(三)殼牌倉庫歷史文物與淡水文化保存工作展
時間:2001年6月23日(六)起至7月7日(日)止
地點:殼牌倉庫

1 則留言: